台北人力銀行報導-保全業和你想像得不一樣

保全業和你想像得不一樣
文/OKWORK
「請問你未來的人生規劃?」這是東京都物業管理面試員工必問的考題,但又跟保全業有什麼關係呢?


許多人對保全這個行業,還維持刻板印象,通常是退休、中高年齡尋找的基層勞動工作。但這幾年保全產業已出現了變化,「物業管理」成為目前正夯的行業,尤其豪宅與商務型建案紛紛吸引年輕、高學歷族群踏入此領域。東京都物業管理經企部魏雅蘭經理表示,對前來應徵的求職者一定會詢問其生涯規劃,以瞭解求職者對此行業的定位,對一個初踏保全領域的新手而言,面對的是既瑣碎又無趣的工作內容,若沒有的長遠規劃,只是短視的看待,很難在這個行業存活下來。魏雅蘭十年前原從事房地產業,後期進修取得台大城鄉所碩士學位,因緣際會踏入社區整體營造,看出了物業管理未來的前景,魏雅蘭認為,房地產業長期缺乏軟體的提供與硬體的維護,如何讓賣出的物業與舊有建案價值不墜,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再者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滿足貼近住戶的期許,更是要不斷學習的目標。

「物業管理」創新服務


究竟物業管理提供什麼服務呢?可以從最基層的需求面談起,第一類硬體維護管理,如警衛、清潔、設備維護、總幹事(社區主任)等,是多數人所熟知的管理方式,但隨著國民生產毛額的提升,住戶開始增加第二類軟體需求,整合社區的資源,提供即時便利的生活服務模式,包含食衣住行育樂提供、管家職務需求的出現。管家服務模式興起,主要是由豪宅案件所促使,實際發生案例來說明:住戶王先生半夜想吃鮑魚粥,但早已過了營業時間,大半夜要到那上門購買?管家靈機一動馬上想到解決方式,先用電話尋問熟悉門路的計程車司機,獲得店家資訊後,再請司機順道買回來,馬上解決難題,讓王先生享受到美味佳餚。
近來,第三類飯店式管理需求興起,服務業進駐社區,如私人會館營運,這類服務在台中豪宅案件最多,除了門禁安全把關外,十幾位社區秘書駐點服務,提供三餐、點心宵夜與宴會等活動安排。另外台北住宅大廈較常見的是,交誼廳配置簡單吧枱模式,製作飲品與小餐點,使住戶悠閒品嚐咖啡或簡單招待友人。

由於大廈公共設施與空間較多,引進師資進駐社區教學,如瑜珈班、魔術表演教學、拼布教學、繪畫教學等,讓住戶回家之後除了充分休息之外,也能在家學習,這類課程受到住戶喜愛,時常班班額滿。此外不動產營業員也是新興需求,只要充份運用社區內資源,協助住戶出租售屋,不再是房屋仲介業的專利。

推銷自己爭取青睞


若想從事物業管理,求職者應注意那些事項呢?魏雅蘭建議求職者,撰寫履歷表前,應熟知產業背景,對物業管理與大樓社區至少全盤性的瞭解,履歷表所描述的內容與應徵職務是一致的,千萬不要一份履歷表投遞百家。另外為了讓主管瞭解你的背景專長、口條與寫作邏輯,必需提供自傳與端正照片,並將自己的優勢與企業發展需求加以描述,爭取主管青睞。物業管理算是服務業的一種,面試時應打扮得宜,不能穿著牛仔褲應試,也是對應試公司表示尊重。
另外建議正在從事物業管埋者,提升語言能力、人際應對補強、進修與擴展學習領域都是必備條件,唯有不斷精進提升價值,給予專業的服務,才能獲得社區的信賴,魏雅蘭表示,曾看過社區總幹事每月吸收數本財經月刊,目的是瞭解住戶動態,相對豐富了與住戶間的對談內容。社區整體營造越見重視,高齡化社會是未來趨勢,在服務面不斷的擴散下,人才需求倍增,期待優秀人才、二度就業一同進駐,打造創新服務的藍海。

 
介紹完保全業新的服務模式後,優良的「物業管理」公司,目前最需要那類的人才呢?其實涵蓋的範圍相當廣,站在第一線人員,如社區總幹事(社區主任)、社區秘書、管家、保全安管、櫃檯接待、環境清潔、機電維護等;第二線後勤人員,如企劃、資產管理、人事財務、管服科等人員。以下將針對特殊的職務分別介紹:
 

社區總幹事(社區主任)
一般社區大樓均會配置一名社區總幹事,代為處理與管理社區內的大小事宜,基本上需具備公大廈事務管理人員證照、無不良記錄、基礎建物設備維護管理與電腦文書處理能力,另外高EQ、熱誠與耐性都是必備條件,如此才能與社區維持良好的互動,協助住戶解決問題,隨時替住戶著想。當社區遇到大停電、失火、跳樓等案件,如何不驚動住戶圓滿處理,都是憑靠著社區總幹事危機處理的能力。目前在信義計劃區有不少女性擔任總幹事一職,女性常將社區當作自己的第二個家,行事處理較為貼心且細心,對待住戶就像自己家人般的看待,故受到高級社區所喜愛,魏雅蘭表示,擔任此職務年齡不設限,歡迎二度就業婦女前來應徵。

社區秘書
負責輔佐社區總幹事處理社區的行政、會計等事宜,因與住戶緊密性高,時常協助住戶生活上服務,如代訂商品、公共設施預約、郵件保管、乾洗等生活上大小事宜。為能完成住戶賦予的任務,需具備親和力、保持熱忱、誠心關懷住戶的工作態度,才能勝任此份工作。若社區提供會館或吧枱等公共設施,社區秘書需具備製作簡單餐點之技能。商務型住宅常由企業所承租,社區秘書必需精通雙語(日文、英文)溝通的能力。

警衛保全、機電人員
警衛保全需無前科記錄,主要工作內容為大家所熟知,維護社區治安定期定點巡邏,身受重任工作辛苦,並有靈活應變能力,讓住戶覺得有你最安心,由於工作時間需輪班,職務常出現空缺。機電人員則需具備公寓大廈技術服務人員證照,社區機電設備維護與檢修,專業的技術讓社區內的各項設施能順利運轉,保持安全的機能狀態。

企劃
為讓社區能緊密連結,企劃主要負責舉辦社區活動,善用公共空間規劃課程、蒐獵優秀師資、學習第二專長親自教授課程等,尋找各種可運用的資源,達到豐富社區內之整體營造,除了活動的舉辦外,企劃工作內容相當多元,如規劃宅配月刊、公益投入、媒體公關,建立公司品牌形象等。另外企劃人員為熟絡社區型態,需親自到第一線觀察,並且針對不同屬性的社區,提出適合且可執行的專案。若舉辦全國性的活動,如何集結動員全國社區,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都是考驗企劃的專案能力。魏雅蘭表示,寫一份完美的企劃書相當容易,困難的是成本管控與專案的執行力。

資產管理
主要負責物業管理及資產管理之相關工作,舉例來說,在台北有相當多二十年以上建築案件,需要專業人員規劃大樓拉皮及管線更新工程。另外近期興起租售屋服務,必需先取得不動產營業員證書,較適合地政系及不動產相關科系。

管理服務科
需具備管理事務人員證照,主要工作內容為,規劃各社區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並藉由會議內容,傾聽住戶的心聲,即時回應意見,鑑定社區所需服務,傳達需要改進的事項,提出更好的決策滿足住戶需求。另外管服科人員需至第一線視察社區現場,並負責夜間督導,不定期夜間巡視各社區警衛保全是否職怠,由於工作時間長,尖峰時期可能需服務60至70個社區,優秀人才不易取得。管服科人員是成為主管的必備條件之一,只要肯學、刻苦耐熬、積極主動、科系不限,可在先第一線磨練經驗,將能累積物業管理方面專業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