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與社區一同站在防疫最前線!

今年度5月起,全台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除政府規定之配戴口罩、酒精消毒、實名制/實聯制登記等措施,東京都物業管理亦配合各社區,設計多樣防疫配套實施作為,為住戶營造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亦感謝住戶在諸多不便下的體諒與配合,讓我們共通為防堵疫情努力!
節選優秀社區防疫案例供參:

●台南市109年度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最佳防疫獎-世界帝心社區
(台南事業部 李冠霖襄理 撰文)


(世界帝心管委會、服務同仁與評委合影)

世界帝心參與109年度台南市政府舉辦「寓見溫暖,樂居台南」優良公寓大廈評選獲得最佳防疫獎,乃歸功予現場同仁於防疫期間配合公司防疫政策,協助社區佈署防疫措施,管委會購置消毒用酒精放置於櫃檯、後門入口處休閒設施等區域,供住戶及訪客手部消毒,也宣導住戶出入公共場所時配戴口罩;禁止外送人員送餐上樓,請住戶自行下樓取餐。

非社區人員進入大樓須配合戴口罩、酒精洗手消毒、測量體溫後再入內;若體溫超過37.5度一律不得進入社區並建議諮詢醫師,以維護自家及社區健康環境。

為有效防止疫情進入社區,現場主管亦撰寫「社區防疫採行措施工作指引」,以利社區發生感染時,相關防疫需求及物資能即時調度運用,並結合政府防疫措施,預設大量住戶需居家隔離、檢疫,公部門無法提供足夠協助時的應變措施。安管人員防疫期間也配合協助里長分發配送物資,現場主管隨時做防疫知能傳遞宣導與關懷如下:

1.提供住戶即時且清楚的訊息,教導防疫技能。

2.宣導住戶配合防疫等政府措施。

3.對於自主健康管理之住戶協助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是缺乏生活能力之獨居者予主動關心。

4.瞭解社區感染住戶之分佈,並主動關心。

5.當社區內有解除隔離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者或確定病例接觸者接受隔離時,針對被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給予心理支持及關懷。

6.在有確定病例或通報病例之相關加強與社區住戶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以強化對確診或疑似病例住戶之保護。

此次獲獎有賴現場同仁的努力、委員會及住戶的支持與後勤支援的協助,東京都團隊亦將持續關注疫情趨勢,及時調整防疫作為,提供住戶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遠雄U未來 踏實防疫防堵社區傳播
(林口辦公室 胡星華)

與其他社區相比,遠雄U未來的防疫策略並不新穎,紮實地做好每一步防疫措施,傳達住戶正確的防疫觀念,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U未來社區長期以來,住戶對社區的認同感極高,此次亦十分配合防疫措施,在109年度新北市優質防疫公寓大廈評選中榮獲優質獎。

一、超前佈署:於去年即撰寫詳細的應變計畫,針對疫情未爆發、疫情嚴峻、社區有確診者,方三階段詳述應變對策。
二、衛教宣導:社區公佈欄、電梯間等明顯處張貼宣導海報,通訊軟體、廣播等提供個人衛教觀念知識,從住戶的個人習慣養成,杜絕疾病傳播的可能。
三、服務人員自我管理:訂定健康監測計畫,並有異常追蹤處理機制,除日常體溫量測與登記,也擬定人力備援規劃以防緊急事態發生,保障服務人員安全即被服務的住戶健康。
四、勤消毒:入口處備有口罩及乾洗手,常接觸之按鈕、門把等每日定時消毒。

U未來社區沒有繁雜的防疫要求,簡潔卻佈滿細節,預設狀況提前擬定應對方針,長年累積的住戶共識,讓防疫措施得以迅速且有效的推行,望社區能盡速度過此波疫情,恢復活絡。


門禁處設置體溫量測及實聯制登記                                              告示貼心叮嚀

電梯處設置酒精消毒機及告示

 

●疫情最前線之社區防疫應對-太子學院社區
(事業六部 太子學院社區 覃易華總幹事)

板橋區自今年5月中旬起確診案例激增,成為疫情熱區,太子學院社區緊鄰板橋醫院篩檢站,社區更有全家便利店進駐,人流複雜,面對每日板橋區排隊篩檢經過之人潮,為降低住戶染疫風險,施行以下防疫策略:

一、自主篩檢:覃總幹事率先主動篩檢並協助保全清潔隊伍掛號,第一時間確保服務同仁健康,亦使住戶、物流安心,有利接受管理服務中心報准委員會執行之防疫加強措施。
二、空間隔離:社區外圍使用三角錐及連桿劃分社區及外部空間,避免非社區住戶誤入;設置物流隔離指示,明確標示動線避免群聚。
三、加強巡護:隨時注意周遭社區疫情狀況,加強社區住戶及服務同仁的健康。
四、公共區域雜物堆放改善:為避免公共區域雜物堆放增加病毒附著面積,及防疫之時亦不忘防火防災的重要,藉此次契機執行社區公約規範,依管委會指示開出勸導函,嚴格要求住戶改善雜物堆放問題,更獲得住戶支持與配合。

此次積極的防疫作為獲管委會發函建議敘獎現場服務同仁;覃總幹事主動篩檢不只鼓勵了同仁對疫情的重視,關注自身健康,更做出讓住戶安心的態度;細心的防疫規劃,點出細節中的魔鬼,降低病毒滋生的可能,更提升防災的安全。

      覃總幹事帶領同仁主動篩檢                空間隔離,避免非住戶誤入     包裹收發處明確標示及空間區隔

 

●豐原安康段共好社宅新冠肺炎防疫策略
(台中事業部 徐偉庭襄理)

位於台中市永康路的豐原安康段共好社宅,自去年底第一期正式入住,總戶數203戶,台中事業部自今年元月起進駐,在管理上有別於集合住宅,需同時具備多元統合能力,結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透過「社會問題」的相互照顧與自我修復,追循「集體價值」並建立永續經營的機制。

本著群居互助的理念,對於進出人流較複雜的社宅,在疫情升溫之際即制訂《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手冊》作為防疫作業準則並嚴格執行,務要提供住戶安全的居住空間及遇到緊急事況時能有效且快速應對,降低擴散風險,重要提點如下列:

一、空調設備:採用VRV空調系統,新風量不得低於衛生標準(每人每小時30 m3),未達標準者應合理開啟門窗加強換氣;針對各空調系統部件要求每周清洗消毒;與可能病毒原接觸之空調機組濾網,消毒處理後才可再開啟。
二、給排水系統:兩周檢查一次排水及管道系統,於水箱裡加入氯片劑,另知會居家觀察的屋苑,在地漏加注1:49的漂白水已消毒。
三、清潔與消毒:常接觸之按鈕、扶手等每日消毒至少2次等針對各公共區域要求消毒次數。
四、人員管制:暫停跨樓與清潔檢查、加強人員資訊登記與閘禁許可權管理,疫情異常即時通報公司及管委會。
五、供應商管理:注意防疫物資存量,與供應商確認疫情應變計畫。


針對頻繁接觸的地方加強清潔消毒                              量測體溫及確實登記,服務人員穿著防護配備

●新竹富廣景泰然社區防疫e起來
(景泰然社區程守富總幹事 資料提供/新竹事業部 林佳璇 撰文)

新竹富廣景泰然社區委員會極為重視社區防疫作為,除基本防疫規範外,以e化作業降低接觸,及高頻率的消毒作業使住戶出入安心。

社區E化管理- 社區E化管理在防疫時刻發揮了重要的一環,利用社區E化系統減管理費金流接觸,信件包裹都利用社區管理系統通知。

信件、包裹及外送管理- 物流、郵差及餐點外送禁止進入社區,貨運收到後已次氯酸水消毒後再由保全運至管理中心。

人流管制- 訪客拜訪住戶,需掃描兩種QR  code,除政府提供1922簡訊實聯制,進入社區者另需量測額溫及手部消毒,並填寫線上登記表單。

防護消毒設備- 所有同仁於值勤期間配戴口罩,管委會除添購服務人員口罩,亦購置三套防護衣、護目鏡、次氯酸水製造機,電梯再加裝酒精噴霧機*8台、各棟一樓梯廳及地下室梯廳出入口已於去年裝設酒精噴霧機。

每日例行消毒作業- 每日三個時段實施大廳清消作業,並於上下午各消毒電梯內按鍵一次,每日最少消毒各棟各樓層電梯外按鍵一次。


E化登記表單                                      貨物入社區皆需消毒

 

●防疫的用心,住戶看得見!
(經企部 吳致儀撰文,北淡總幹事口述)

 

「應變能力良好,迅速聯繫消毒廠商。」「總幹事、秘書自主加班,跟催消毒作業直至完成。」「總幹事領導有方,值得鼓勵!」
因疫情影響,六月份客戶滿意度調查採紙本問卷與線上表單雙重並行,統計結果之中最亮眼的是北淡事業部某現場服務團隊收穫一致好評,大讚疫情應變處理即時,服務積極,特邀總幹事分享防疫心得:

 

總幹事表示,此次被委員及住戶認同應歸功於全體工作夥伴共同的努力,自去年疫情初始時,服務團隊已先規劃由清潔人員負責每日三次進出較頻繁區域之消毒作業,並公告禁止外送人員送餐上樓,後於今年4月建議委員會添購自動酒精機,直至疫情升溫,共添購14台酒精機安裝於四棟B2至一樓電梯口等處,亦於安裝完成前動員所有服務團隊人員一起協助消毒工作,單日最高消毒達八次。
同仁上班時配戴口罩,管委會及部門亦提供護目鏡及面罩。平時同仁留用住戶淘汰的家具,此次更用於訪客、施工廠商登記的桌子及外送餐點暫放的餐檯。於社區APP與住戶群組張貼防疫宣導公告,提醒住戶防疫知識與相關規範,亦配合執行公司及政府的實聯制作業。

 

當接獲確診案例通知後,立即查明並回報管委會,迅速聯絡里幹事協助消毒作業,得知環保隊僅提供外圍消毒,立刻聯絡部門及清潔公司安排消毒作業,為當夜即刻進行,經協調廠商人力後,於當晚8:00開始消毒至半夜11:45分為止,總幹事穿著雨衣陪同帶領施作人員進行社區內外全區消毒工作;隔日環保隊亦至社區消毒外圍。

第一時間聯繫住戶提供三餐代購、清運垃圾等協助,讓住戶能安心自主隔離。再傳相同案例時,即便總幹事休假,其他服務同仁亦比照前次作業協助全區消毒。

對於確診住戶進出社區、國外返台之居家隔離住戶,現場同仁均嚴謹處理,不曾懈怠,隨時掌握情況,與當地健康管理中心保持密切聯繫,詢問相關人員之狀況,回報管委會及住戶,主動提供適當的協助與關懷讓住戶安心;統一工作同仁對外的口徑,讓同仁知道如何回應住戶詢問,避免言行失當。

 

「防疫沒有最好的辦法,我們只能嚴肅對待!」

 公共區域消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