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 活動圓滿落幕!

「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今年已是第十九屆;持續舉辦探討物業管理趨勢發展的範疇,含括物業管理產業化發展與政策趨勢、社區安全防災的機制與對策、物業設施管理智慧化的整合應用、建築物生命週期的整建與維護、資產活化與資產管理、生活服務平台應用等議題,每年論壇的議題都深具前瞻性。今年度響應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政府頒布淨零碳排推動時程,論壇以[近零碳排趨勢與挑戰-建築物管理實踐策略]為議題;共同研討物業設施管理在近零碳排的趨勢及政策推動所承擔的責任及任務。

開幕式首先由論壇召集人林錫勳總經理說明舉辦論壇的沿革,以實踐企業回饋社會的初衷;指導單位:內政部建研所王榮進所長蒞臨指導期勉,主辦單位:住宅學會陳明吉理事長、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何明錦理事長等開幕致詞;隨即展開論壇議程。

內政部建研所王榮進所在致詞時表示,依台灣的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及目標時程,預計2050年前達成百分之百新建築物及85%既有建築物的「近零碳」建築目標。為達成目標,內政部將從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公有部分則採強制實施;引導民間建築跟進;新建建築先採取鼓勵方式,再逐步修訂法規強制實施;既有建築方面,因數量龐大牽涉民眾權益,因此,民間部分以鼓勵為主,採獎勵補助方式,同時研擬強化家電節能措施,並投入建築節能減碳技術及再生能源等的研發與應用工作。

                                                 

指導單位- 內政部建研所王榮進所長                                            主辦單位- 住宅學會 陳明吉理事長

                                              

主辦單位- 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何明錦理事長                         召集人-林錫勳總經理

本屆論壇由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何明錦院長主持,何院長在引言表示,環境變遷對建築領域產生重大的挑戰,建築物碳排量就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占比已高達10%;透過建築能效評估有減碳50%及建築碳足跡評估有減碳30%的潛力;智慧建築與綠建築的相關指標也是達成建築物減碳的有效工具,物業管理業者在既有建築物的「近零碳」推動應負起相當重要及積極的角色。

(左起: 伊永馨總經理、林憲德教授、段春雷理事長、陳明吉理事長、王榮進所長、何明錦理事長、林錫勳總經理)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詮釋表示,目前全球碳排主要來自建築部門,2020年更有高達37%的碳排放來自住宅、建築業等直接或非直接的碳排放;先進國家均採取「建築節能技術與再生能源各半的淨零建築路徑」推動策略;而「建築能效標示制度」是全球公認最有效的國家建築減碳策略;台灣「建築能效標示制度」已是政府淨零建築產業的政策,各地方政府的地方自治法、環評、都審等都已啟動強制建築能效評估;未來將加強公民團體協助、監督企業、政府落實建築能效標示制度;另外既有建築推動「建築碳足跡認證」,透過自我比較的原則,計算主結構與六大非結構工程構件的減碳分級評估;才能有效推動近零碳建築的目標。

 

 (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段春雷理事長)

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段春雷理事長,以其專業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既有公寓大廈節能減碳的技術,既有建築物的空調是耗能最大設備,在建築物節能減碳設備的地位重中之重;段理事長從購買高能源效率標章產品,如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標示1~5級,級數越小越省電;設備委請專業安裝施工以確保設備能效沒有減損;設備必需要定期的維護保養,以維持系統的最佳化運轉,正確的操作及使用也是省電的一環等;有關專業技術就交給專業去處理,民眾要有正確的觀念才是建築設備節能的關鍵。

 

 (台達電子智慧安防事業處林秋菊處長)

台達電子智慧安防事業處林秋菊處長從分析建築節能範疇,提供相關案例參考說明;介紹管理節能及技術節能兩大構面的智慧節能解決方案;並以同時獲得美國LEED白金級與台灣EEWH鑽石級認證的台達企業總部大樓自有建築為實例,分享HVAC智慧空調系統、電梯節能、LED照明、綠色資料中心、室內空氣品質、能源管理資訊系統等整合節能產品與解決方案。

 (聯齊科技伊永馨總經理)

聯齊科技伊永馨總經理,從日本經驗分析台灣電網的發展趨勢,2030 日本發電占比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逾3成;日本政府利用能源管理系統,自動化串連家用蓄電池、EV充電樁調度電力;讓供電緊張時,家戶可以不依賴大電網,但依然保有舒適生活。以能源物聯網平台為基礎發展從家庭、社區到企業應用的能源轉型方案。提供電力公司、全球知名製造商、品牌與服務業者,一站式的綠電顧問、能管系統、電力交易平台服務。未來綠能佔比越高,以家庭、社區為主體的能源管理新商機也越來越大。台灣電力公司與聯齊科技合作推動家庭能源管理,可直接用LINE 與智慧電表連線,提供每日電力報告、設定預算、秒查電費等。建構家戶/社區型虛擬電廠,達到能源管理及契約容量調控,讓節電不再單打獨鬥。而電力數據更可在照護、物流…等服務領域延伸應用。

何明錦院長指出:全球氣候變遷衝擊迫在眉睫,世界各國紛紛設下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截至2021年11月初,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碳排放。台灣要達成這目標非常的困難,政府排碳採「近零能(NZEB)」為政策目標,本屆論壇對近零碳排趨勢與挑戰的相關議題已有廣泛探討,物業設施管理產業在近零碳排推動必然擔任重要的角色,共同邁向淨零建築的願景。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