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東京都碩士論文獎助頒獎暨論文發表會圓滿落幕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自94年起辦理「論文獎助活動」,至今已是第18年,共計獎助186名學子,今年度共錄取12篇碩士論文,頒獎及發表於11月23日假國立臺北大學舉行,並於頒獎後安排[ESG趨勢下之社區管理實務探討]研討會。

本屆獲獎論文主題廣泛:探討與建築物相關之主題,如有關既有社會住宅之財務收支分析、鏈結城市建構社會住宅與閒置校園共享機制之研究;有關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重建條例之研究、危老建築合建分回比例之研究;有關機電設備維護管理系統與BIM技術之整合研究、建築外牆清洗作業工法之研究、老舊步登公寓整建維護策略分析之研究、高齡者居住空間智能設施需求設計與規劃之研究等、大規模震災情境下避難收容處所開設管理與防災士空間分布特徵之評析;有關民眾對以房養老之接受程度研究、房地價格上漲率與其宗地價格上漲率之比率對不動產價格的影響等、不動產出租人之交付義務與保持義務等;論文發表會分別由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彭建文教授與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陳明吉主持及綜合評論。

本年度延續論壇近零碳排議題,頒獎典禮後進行[ESG趨勢下之社區管理實務探討]研討會,由彭建文教授擔任主持人,林錫勳總經理引言,分別由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劉京翰經理分享「氣候變遷下的社區防災規劃」、匠人部落王均守首領分享「技術人才養成經驗&產業趨勢」,及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魏雅蘭資深協理分享「台灣淨零碳排政策於社區場域之應用」。

林錫勳總經理在引言中以東京都公司治理為例,闡釋ESG與公司運作、社區管理的關係;並分析物業管理公司面臨之威脅與挑戰;努力在社區管理實務提供優質服務,以達到公司「善盡企業責任,共享經營成果」的經營理念。

劉京翰經理說明在氣候與環境變遷下,台灣面臨的致災性環境與災害威脅;災害的極端個案常態化,複合型災害規模遠超乎預期,更超過現有防護能力;了解社區的潛勢災害,訂定社區防災計畫及各種災害因應的SOP,整備災害管理各階段所應進行的各項工作;提升社區的防災意識,加強事前的衝擊調適能力,以及在災害過後,能夠盡速回復正常。

工程品牌「匠人部落」創辦人王均守,秉持「拒削價、軍事化、職人化」三大堅持,以文化出發,改善勞工施工品質,有效打破傳統對於做工人的刻板印象;王首領藉由匠人部落領軍,激發出年輕匠人師傅的責任感、成就感、榮譽感,讓年輕族群願意投入水電工程產業;透過工班企業化及跨產業鏈平行合作創造共好商機;AI資訊化的精準報價、人資管理及專案管理、定期培訓提升技術工法,以創造同業的差異化優勢。

魏雅蘭資深協理簡介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並以東京都近期推動社區節能減碳有關的專案為例,以說明淨零碳排政策於社區場域之應用。包括推動「社區智慧電表裝設計畫」,讓用電數據可視化,降低無效能耗損;推動「社區充電樁系統建置」,充電樁產業合作,協助社區建立安全、節能的充電設備與系統;參與社區「用電行為改變研究計畫」,從社區、家戶做起呼應淨零排放政策;嚮應政府循環包材回收政策,將參與「社區循環包材回收示範計畫」,推動減低包材產生大量碳排。物業管理服務協助社區、家戶推動低碳生活轉型,持續朝淨零路徑各里程碑推進。

此次論文發表及研討會子題,不論是論文發表或是聆聽的同學,及對從事物業管理之人員均收穫良多,提供產、學領域建立互動合作的交流發展平台。

▲ 主持人、主講人、得獎學生、聽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