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東京都碩士論文獎助頒獎暨論文發表會圓滿落幕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自94年起辦理「論文獎助活動」,至今已是第17年,共計獎助174名學子,今年度共錄取9篇碩士論文,頒獎及發表於12月8日假國立臺北大學舉行,並於頒獎後安排[物業管理產業的職能發展]座談會。

【本年度獲獎名單】

本屆獲獎論文主題廣泛:探討與建築物相關之主題,如有關社會住宅周遭社區居民對社會住宅從鄰避到迎毗之態度、住宅租賃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施行後出租人選擇包租代管租賃方式、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租金評定問題、包租代管業的經營策略之探討;有關公寓大廈停車位登記、產權與使用權爭議問題;及建築外牆石材插銷式工法之安全性探討、韌性社區之推動與績效之探討、台灣保全業經營者倫理思考之建構等相當實務的論文課題;除獲獎同學發表論文研究成果,論文發表會分別由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彭建文教授與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陳明吉主持及綜合評論。

隨後進行之座談會由彭建文教授擔任引言人,今年座談會以探討[台灣物業管理產業的職能發展]為主題,分列3個相關子題進行探討,分別由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分享「台灣物業管理發展及香港物業管理業《能力標準說明》簡介」、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顏世禮秘書長分享「台灣產業職能發展制度的介紹」,及台北大學進修暨推廣部推廣組吳雪伶組長講述「物業管理中高階主管專業人員在職進修規劃」。

林錫勳總經理闡釋台灣物業管理產業的建築物維護管理、生活服務與商業支援、資產管理的發展範疇,分析產業結構及專業職能的需求;並以香港物業管理業「能力標準說明」的內容為例,介紹香港各行業整合經歷、訓練及教育的行業資歷架構制度,供台灣推動行業職能制度的借鏡參考。

顏世禮秘書長介紹勞動部建置的「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計畫」,主辦之「職能基準及職能導向課程」的品質認證制度;經濟部自105年起主辧之「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制度;及教育部自103年起積極推動的「產業學院」計畫,以探討物業管理產業推動職能基準的可行性。

吳雪伶組長介紹推廣教育課程種類、學分班與非學分班開班流程、推廣教育組與各系所合作方式等;並研提物業管理中高階主管專業人員在職進修建議方案,以供產業專業人員進修的途徑,及推動後續產學合作的發展。

 

此次論文發表及座談子題,不論是論文發表或是聆聽的同學,及對從事物業管理之人員均收穫良多,也期提供學業、職能激發更多更好的新思維。

▲ 主持人、主講人、得獎學生、聽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