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102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圓滿落幕

【物業管理趨勢論壇】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之發展策略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於10月16日下午1:30假台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辦理102年度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活動,今年度論壇以台灣面臨的高齡化現象為主題,探討「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之發展策略」。

  本次論壇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何明錦所長擔任主持人,邀請日本專家NIHON HOUSING取締役副社長執行役員竹中秀夫先生,分享日本物業管理公司對於高齡化的現象,所採取的措施與經驗分享,同時也邀請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黃世孟董事長、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暨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沈英標建築師、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由產、官、學界的專家,分享高齡化社會與物業管理的關係,以及因應高齡化的建築與設計、因應高齡化物業管理專業人員職能的調適。

  日本第一大獨立性物業管理公司的NIHON HOUSING取締役副社長竹中秀夫先生,分享日本物業管理公司對於高齡化的現象,所採取的措施與經驗分享。物管公司應充份掌握每個社區中個別高齡居住者的實際狀況,並採行適當的追蹤調查,隨時掌握最新資訊,評估其需要協助事務,持續提供其「關注」、「確認安危」及「緊急狀態因應」的生活支援服務。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黃世孟董事長,以新屋-老屋與低齡-高齡構成的四個象限,分析「兩大老化」交集關係的居住空間與物管服務需求的對應策略;從高齡者住與行的設施環境、食與衣的生活服務及育與樂的學習樂活等構面,剖析物業管理服務的商機。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暨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沈英標建築師,主張分別從高齡化與全齡化、全齡化設計與通用設計的規劃,以達到簡明訊息、容許差異、尺度合宜、省力操作、簡單易用及靈活運用等通用原則;並以居家住宅改造範例來解說符合高齡者需求的生活空間。

  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認為,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職能的延伸與擴張,未來將會發展為總合營運、現場情境營管、環境工程、聯網機制、機動運籌及後台營管等職務類型,並結合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的「遠距居家照護(Tele-homecare)」機制與策略聯盟,有效提供住戶健康管理與保健服務的重要機制。

 

左起
主持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 何明錦
與談人:NIHON HOUSING株式會社取締役副社長執行役員 竹中秀夫
與談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董事長 黃世孟
與談人: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沈英標
與談人: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何明錦所長也指出,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應該是在社會市場需求變化,以及高度市場化機制的自由開放與自主抉擇前提下,自然地發展,物業管理服務業者則更須要貼近社會脈動與市場發展的趨勢,致力於職能創新,強調企業倫理,與承擔社會責任,期能給予這個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活動當日除舉辦物業管理趨勢論壇並頒發論文獎助,生活服務專區也同時規劃有「i-Search+愛社區點數平台」及「銀髮生活服務群聚」展示區,讓與會來賓能更加了解社區點數平台之使用,並透過互動對銀髮生活有所體驗。本次活動共吸引200餘人參與,藉由每年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活動的舉辦,希望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號召更多人才投入物業管理產業,並透過各項重點議題之探討與關注,期能對社會發展有所助益。

        

前排左起:林建山社長、黃世孟董事長、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吉田裕幸董事長、NIHON HOUSING株式會社竹中秀夫副社長、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沈英標建築師

後排左起: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周世璋理事長、住宅學會花敬群常務理事、不動產協進會黃南淵理事長、中華民國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王化榛顧問

 

【活動實況】

左上:論壇活動實況。右上:生活服務展示與體驗專區。

左下:Q&A互動時間。右下:與談專家與來賓討論熱絡(圖為成大建築系賴榮平教授提問)。

 

 【吉田董事長致贈得獎人獎座、獎牌及獎金】

 

左起: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陳靜怡(博士)、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蕭閎偉(碩士)、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彭志文(碩士)

 

【贊助單位、得獎學生及指導教授合影】

      

前排左起: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黃盈樺老師、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蘇瑛敏老師、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吉田裕幸董事長、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何明錦所長、林建山社長、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吳韻吾老師

第二排右一:景文科技大學環境與物業管理研究所嚴佳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