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103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活動 圓滿落幕

103年度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活動圓滿落幕!

物業管理趨勢論壇-「臺灣物業管理の國際化與產業化發展趨勢」

物業管理趨勢論壇 -「臺灣物業管理の國際化與產業化發展趨勢」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於10/14(二)假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03年度臺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今年適逢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成立二十載,也是第十一屆論壇活動舉辦,因此論壇特以「臺灣物業管理の國際化與產業化發展趨勢」為主題,由內政部建研所何明錦所長主持,邀請NIHON HOUSING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吉田裕幸先生從法制及社會觀點,分享日本物業管理產業發展的歷程。

除了參考日本物業管理產業的發展經驗,同時也邀請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高永昆名譽理事長,剖析兩岸服貿對台灣物業管理產業發展的影響,以及住宅學會花敬群常務理事,從社會及消費者的觀點探討台灣物業管理產業未來的願景。
 

   
左起
主持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 何明錦
與談人:NIHON HOUSIN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 吉田裕幸
與談人:中華民國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名譽理事長 高永昆
與談人: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 花敬群

 
NIHON HOUSING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吉田裕幸於論壇中說明,日本公寓大廈的未來發展,首先面臨到的是「少子高齡化」問題,就連公寓大廈住戶也無法置身於高齡化變動之外,同時,台灣與日本都存在的「永久居住意識」,住戶買下住所後,便以此為終老棲所,因此公寓大廈的老化,也是很大的一個問題。在高齡化發展下的公寓大廈,缺少決定今後管理方針重任的重要成員,因此,出現由區分所有權以外的第三人擔任管委會主委,從事管委會運作的案例,這種案例日後將會持續增加。

公寓大廈在高齡 化與老舊化這雙重老化現象發展之下 ,不免讓人擔心未來是否會趨於貧民區化。當務之急正是建立新的法規範制度,俾使管委會的運作與公寓大廈的改建工作等事項得以順利運作。

而近期大家關切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物業管理行業有何影響?高永昆名譽理事長提到,兩岸服貿對物業管理發展之影響,大陸物業管理業者挾其規模、商譽和高額保險賠償金額,在台灣從事低價競爭,將能奪取台灣業者原有企業客戶的物管業務,甚至能承接台灣公寓大廈的機電維修及清潔業務,及以代理或顧問方式開發台灣公寓大廈的一般事務管理業務。

依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陸資企業不能在台灣提供保全服務及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服務,而仍需由台資及外資企業提供,但若陸資合法購買外資在國外母公司的股份,或以人頭戶購買台灣保全公司或管理公司的股份(此種方式並非合法),或以其提供代理或顧問服務的委任人(客戶)名義,合法雇用警衛人員,陸資業者仍可實質上在台灣提供保全服務及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服務,因此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始生效後,台灣業者將面臨更嚴苛的競爭。

預期屆時將有更多陸商來臺投資,將對促進就業、保護勞工權益及刺激市場的良性競爭,產生正面效益。

也因此,臺灣業者需更進一步地與政府、消費者、大眾媒體密切合作,並與香港、日本、大陸及歐美國家的物業管理業者密切交流觀摩,加強提升專業能力與品質,並建立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及了解國外或大陸業者的競爭優勢與弱點,才能夠與國際或大陸的大規模物業管理業者競爭。

住宅學會花敬群常務理事分享之主題為:「臺灣物業管理產業發展願景」,花常務理事提到臺灣物業管理產業當前面臨的兩項重大挑戰主要為:
一、物業設施管理產業相關業務的行業法規及社會制度愈趨嚴格,現有廠商必需因應調整其經營策略,以掌握新的市場商機及配合法令規範。
二、物業管理服務產業的人力資源面臨常態不足的困境。除技術性業務外,有關保全、環保、事務管理等高度依賴人力的業務,都因缺工及高流動率而導致服務品質的不穏定、業務拓展停滯、甚致無法履約等結果;產業人力資源環境若持續惡化,以勞力密集為主要業務的物業設施管理公司,在短期內如果無法順應產業環境的變遷,調整經營策略,將面臨適者生存的威脅。

透過本次論壇專家分享,並與現場來賓互相討論、交流,臺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希望著墨於國際化及產業化的觀點,對於臺灣物業管理業界的發展脈絡,提供更多面向的思考、激發更多發展的可能,讓臺灣物業管理能順勢因應世界潮流的發展,與之齊肩並進,更甚者能領先國際潮流、樹立物業管理業的創新典範。

 

左起:住宅學會花敬群常務理事、台灣物業管理學會黃世孟理事長、NIHON HOUSIN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吉田裕幸、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建研所何明錦所長、中華民國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高永昆名譽理事長、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黃南淵理事長、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沈英標理事長
 

【活動實況】
論壇活動實況
 

Q&A互動時間

【博碩士論文獎助得獎名單】
碩士 特優獎每篇獎學金參萬元,獎牌一座,獎狀一幀
●黎冠德 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潘乃欣 指導教授:潘乃欣
●陳蕙瑩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指導教授:張金鶚
碩士 優選獎每篇獎學金貳萬元,獎牌一座,獎狀一幀
●鄭富瀚 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指導教授:杜功仁
●卓美昕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指導教授:彭建文
碩士 佳作獎每篇獎學金壹萬元,獎狀一幀
●戴世桓 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指導教授:潘乃欣
●林玉潔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 指導教授:林漢良
●曾俊銘 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指導教授:陳維東
碩士 特優獎每篇獎學金參萬元,獎牌一座,獎狀一幀
●張坤海 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指導教授:楊詩弘
碩士 優選獎每篇獎學金貳萬元,獎牌一座,獎狀一幀
●葉瑞娟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智元
碩士 佳作獎每篇獎學金壹萬元,獎狀一幀
●陳晉卿 景文科技大學/環境與物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羅紫萍
●孔仁奕 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碩士班 指導教授:薛榮棠、薛昭義

 

【吉田董事長致贈得獎人獎座、獎牌及獎金】
 
 
第一排左起: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黎冠德(碩士)、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卓美昕(碩士)
第二排左起: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張坤海(碩士)、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葉瑞娟(碩士)

 
【主辦、贊助單位、得獎學生及指導教授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潘乃欣老師、住宅學會花敬群常務理事、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黃南淵理事長、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吉田裕幸董事長、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建研所何明錦所長、物業管理經理人協會高永昆名譽理事長。

第二排左一:景文科技大學環境與物業管理研究所羅紫萍老師。
第二排右一: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系所薛榮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