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暨論文獎助活動 活動圓滿落幕!

en【論壇:高齡化社會的物業管理服務新趨勢】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於10/18(三)假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06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物業管理趨勢論壇今年邁入第14年,本年論壇特以「高齡化社會的物業管理服務新趨勢」為主題,由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何明錦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亞洲大學楊志良名譽教授、政治大學商學院吳思華教授及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徐業良主任,針對「銀髮海嘯下,物業管理的新挑戰」、「高齡化社會物業設施管理產業發展策略的新思維」及「高齡者居家及社區智慧環境科技應用的趨勢」等相關議題,,結合探討物業設施於高齡化社會環節裡所扮演角色、具備之功能及可發展之面向。


指導單位、主辦單位致詞
(左起: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彭建文理事長、台灣物業管理學會杜功仁秘書長、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黃南淵理事長)

 


左起:主持人何明錦教授、主講人楊志良名譽教授、吳思華教授、徐業良主任

 

主講人:楊志良(亞洲大學名譽教授)
【主題:銀髮海嘯下,物業管理的新挑戰】
剖析台灣面臨銀髮海嘯的衝擊,呼籲政府必需落實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而橘色商機(福祉經濟)是下一個兆元規模的產業,包含了養生及生活品質提升有關的內容;物業管理服務項目中,「生活與商業支援服務」可提供物業代辦、諮詢行業、事務管理、照顧服務、生活產品(食衣住行育樂)及商業服務等,且又為最貼近住戶之服務業者,可以與高齡者相關服務需求做結合,拓展物業管理的另一種商機。

主講人:吳思華(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
【主題:高齡化社會物業設施管理產業發展策略的新思維】
從人本新需求導向、務實創作、社群共善等構面,以人文創新啟發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的策略新思維。「人文創新」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創新,是整合了企業及科技的創新;人文精神是以人本服務進行差異化,包括介面創新、體驗創新、體制創新及意義創新;「務實創作」包括邊陲創新、就地取材、動手實作及賦予意義等內涵;「共善社群」包括內容匯流、共用資源、共創價值及網實互聯;吳教授列舉國內外各項成功案例,以策略3.0的生態系新思維,為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提供發展方向。

主講人:徐業良(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主題:高齡者居家及社區智慧環境科技應用的趨勢】
從高齡者居家及社區智慧環境科技應用的主要切入點,包括遠距居家照護系統、服務型機器人、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庭/智慧生活等;徐主任強調:老人福祉科技包括健康、住家、行動力、通訊、休閒) 和工作等範疇,面對高齡者整體生活需求的設計,不僅思考高齡者,而更以其子女、家人、照護者為設計對象;而且重點不只是科技,更應考慮「科技如何融入長者生活」,排除需求和產品之間的巨大差距,老人福祉科技的研發要能成為產品,才能產生真實的價值!


論壇專家與現場貴賓互動時間左起:徐業良主任、吳思華教授、何明錦教授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左起:‧論壇專家、主辦、贊助單位及評審-
徐業良主任、何明錦教授、楊志良名譽教授、奧田 實理事、吳思華教授、吉田裕幸董事長、小佐野 台社長、黃南淵理事長、林錫勳總經理、杜功仁秘書長、彭建文理事長、陳明吉教授

活動實況

【生活服務展示區】銀髮服務展示區

【學術論文獎助】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贊助論文獎助學金,今年已邁入第13年,截至今年為止,共贊助135位學子。本年度論文獎助活動,共錄取11篇碩士論文,得獎名單如下:

 


評審老師講評:左起彭建文教授、陳明吉教授


主辦、贊助單位、得獎學生及指導教授合影留念